新聞與事件

老挝知识产权法经历变革

2018 年 6 月 9 日,老挝新知识产权法正式生效。其取代了 2011 年 12 月 20 日生效的旧商标注册制度。这项改革开创了多项新举措,旨在将当前注册框架转变为更简化的流程。

异议处理和数字平台简介

旧法律规定,只能对商标提出撤销。此类撤销仅能在商标正式注册后方可提出,而且必须自商标在“官方公告”公布之日起五年内提交。由于新商标的公布经常会延迟,所以至商标公布之日或商标可能被撤销之时,申请人可能已经对此商标投入了大量时间和资源用于建立品牌。

一个全新的数据库将在新制度下推出,作为统一公布系统。知识产权部初步审查新商标后,即可在此平台公布该商标的申请细节。在该阶段,只有少量文件如申请表、商标样本和缴费证明等会被审查。商标申请通过这种形式审查后就会被公布。公布后,第三方可在60日内提交对此注册的异议。这要求商标持有者密切关注公布信息,做好准备,以迅速维护自身权利。

注册专利/小专利和工业/外观设计也将采用类似程序,提交异议的截止日期分别为 90 天和 60 天。

其他关键变化

  • 注册商标的保护期仍为10年,但起始日期由注册日改为申请日。
  • 除当前规定可将文字、字母、数字、商品包装、图形元素、颜色组合,以及上述的组合注册为商标外,现在也可以将3D图形和动画图像注册为商标。
  • 刑事犯罪的标准降低。根据以前的制度,必须要证明其蓄意违反法律且具备商业动机,其蓄意违法行为对人身健康、环境造成伤害或造成财产损失,或故意实施犯罪(盗版或盗用商标)。现在只需证明其为蓄意犯罪。
  • 海关人员可检查进出口货物,并可扣押和没收侵犯知识产权的货物。
  • 对于新植物品种和版权作出规定。

搜索的相關信息 新聞與事件


關注

訂閱

訂閱的近出版物,獲取最新相關法律資訊。

訂閱

媒體聯絡

媒體查詢, 請聯絡:

市場推廣及傳訊部
media.relations@deacons.com

電話: +852 2825 9211

Portfolio Builder

Select the practice areas that you would like to download or add to the portfolio

Download    Add to portfolio   
Portfolio
職務 Type CV 電郵

Remove All

Download


Click here to share this shortlist.
(It will expire after 30 d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