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與事件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成立

为规范组织结构,提高行政效率,第13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了国务院改革方案。该方案于2018年3月17日通过,根据这一改革方案,国务院组成部门发生重大变化,包括设立新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不复保留

新设立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接管及合并以下机构职能:1)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工商管理职能;2)国家质检总局的质量监督职能;3)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食品和药品监管职能。改革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将不再保留。

反垄断法执法职责的合并

反垄断法的执法职责之前由三个部门分管,即:1)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价格监督和反垄断局;2)商务部反垄断局;3)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办公室,上述执法责任现已统一划归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长期目标是制定和实施一整套反垄断法执法实施细则和指南。

重组国家知识产权局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另一项重要职能是领导重组后的国家知识产权局。一方面,在保留之前的专利申请管理和执法职责的同时,新的国家知识产权局将还将从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接手商标管理的行政职责以及前国家质检总局的原产地地理标志行政管理职能。

重组后的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目标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高流程效率,制定统一的执法标准,以增强执法力度。

另一方面,版权相关事务将继续由国家版权局负责,国家版权局现隶属于中共中央宣传部,称为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

新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实施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茅(此前担任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在四月访问中表示,他已成立改革委员会工作组,主要负责及时落实改革方案。

此外,张局长还表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将首先提高商标注册流程的便利性和效率,将商标审核时间从8个月压缩至6个月。张局长还决定成立一支统一的市场监管执法队伍,帮助提高商标维权、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与效率。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现已设立官方网站:http://samr.saic.gov.cn/,将前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导航转至这一新网站。

搜索的相關信息 新聞與事件


關注

訂閱

訂閱的近出版物,獲取最新相關法律資訊。

訂閱

媒體聯絡

媒體查詢, 請聯絡:

市場推廣及傳訊部
media.relations@deacons.com

電話: +852 2825 9211

Portfolio Builder

Select the practice areas that you would like to download or add to the portfolio

Download    Add to portfolio   
Portfolio
職務 Type CV 電郵

Remove All

Download


Click here to share this shortlist.
(It will expire after 30 days.)